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建设

一院一庭总关情

来源: 利川法院网 时间: 2014-10-16 09:43 点击量: 5424

   

(通讯员:汪小月)繁花渐收,莽林藏翠,季节已由春入夏。这个春天,我们脚步匆匆。山道弯弯,雨露沾衣,随着“正风肃纪、争做好干警”活动的开展,我院微信平台《新春走法庭》栏目应运而生,走进了利川法院下辖的8个派出人民法庭。这8个人民法庭,星罗棋布,有远有近,如同镶嵌在清江边、齐岳山畔的颗颗明珠。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走间,除了身边倏忽而过的风景,我们更见证着基层法庭干警长久以来的艰辛。利川法院法庭干警共有32人,承担着每年2000余件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工作,武陵地区山大人稀、村寨偏远、交通不便,案子都是法庭干警一步一步用双脚“丈量”出来的。个中辛苦,片语难述。只有亲身参与过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调解斡旋,方才能知晓法庭工作的繁杂与琐碎。只有行走在坑坑凼凼“搓板路”上,方才能真正体会边远法庭干警跋涉之苦。度过只有灯光下的身影和一本本厚卷宗相伴的夜晚,才能了解到那份清寒。只是他们从来饮苦不锁眉,尝欢无扬笑,默默耕耘恩善如牛,俯身负犁步步苦行。

无法忘记毛坝法庭李庭长在父亲去世时,嚎啕大哭,紧拽着我全身颤抖的情形,那时我才知道平日乐观潇洒的她,父母之龄已近耄耋,姐姐智力有限,女儿读高二,又和老公分道扬镳。扎根小镇法庭6年的她对父亲的离世,满满地自责:“照顾不了父母,管不了女儿,不能料理姐姐,父母都是为我累出病的。这次要不是医院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估计我还是被蒙在蒙在鼓里。父亲住院的前一个星期都在嘱咐我要好好工作,做一个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的好法官。”曾经有着和李庭长在上班路上一辆车缘分的我,见证了她的温柔、亲和,如同清江之水有股让当事人平静的魅力;感受了她细腻的思维、敏锐的洞察力,犹如一剂润滑找到当事人的龃龉摩擦。做一名女法官不容易……在岗位上,她们是法官,在家里,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是姐妹。诚然,她也只是我们无数基层法官里最普通的一位。

真实,不需要安排场景。山路曲折,从法院到辖区内的法庭,至少要一两个钟头,而到最远的文斗法庭,更是需要四个小时以上。遇到雨季,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便是常客。真实,也不需预设台词、不用摆拍。乡里乡亲,方言俗语,围坐烤火炉,你言我语,诉诉苦,谈谈心,不少矛盾纠纷就这样烟消云散。山区的法庭下乡时多半的工作时间在路上,有时开车,有时步行。足迹遍布山路、街道、田野和林间。不下乡时,大多是“不下班”的法庭,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乡亲们在地里干完活后,休息的时候就能来法庭咨询问题、办办事。法庭的兄弟姐妹们风雨同路,日月兼程,荣辱与共。走进法庭,穿行在狭窄的街巷,踏上凹凸不平的田埂,蜿蜒在一面高山一面悬崖的盘山公路,颠颠簸簸地行驶在碎石村道,乡镇、村庄的小路、树林,听见了真实的心跳,感受到真挚的感情。

话至此处,不由的想起了那句“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里,我想说“一院一庭总关情”。身在法院“围城”的人,有不能为外人道的苦楚,反复、平淡甚至乏味的归档、安保工作,秩序、智慧与高风险并存的审判、执行业务,琐碎、繁杂、如影随影的后勤保障服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充斥着时间的年轮,刻铸铭心的记忆。而乡镇法庭干警的付出,无不饱含对党和审判事业的忠诚之情,怀揣对人民群众的关切之情。面对这样一份情,我们无法再去吝啬自己的赞美,向他们致以真诚的敬意,也为自己身在这个“围城”欣慰。

利川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利川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利川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利川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利川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利川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