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通知公示

关于落实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的方案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04-19 10:33 点击量: 607

利川市人民法院

关于落实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的方案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科技强市建设,促进利川市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相关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经院党组研究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搭建知识产权专门化审判体系

在本院设立“三审合一”知识产权审判合议庭,专门审理涉及知识产权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并负责知识产权审判的总结、调研、信息报送及其他工作。具体构成人员为:

分管院领导:李树兵

成  员:林定位、龚秀娟、徐敬军

二、聚焦主责强化案件审理

(一)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充分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切实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因地制宜创新知识产权解纷方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二)强化诉调对接。对于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推进诉讼、调解、仲裁、公证等工作的有机衔接,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安排专人力量从事司法确认工作,不断优化申请、审查、确认工作流程,对于经调解组织达成的具有民事合同性质的协议以及特邀调解员调解达成的协议,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法进行司法确认,让调解协议具有司法效力。

(三)注重繁简分流。不断提高审理效率,缩短诉讼周期,对于简单知识产权类案件,大力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符合独任制审理的案件,进行独任审理。强化在线诉讼适用,探索简化简单案件裁判文书格式。

(四)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刑事司法程序方面的沟通协调,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职能部门、仲裁机构、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协同配合。

(五)强化诚信引导。大力倡导诚信诉讼,严厉制裁毁损、隐匿和伪造证据等行为,有效规制滥用权利、恶意诉讼等行为,不断加强诉讼诚信体系建设。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责任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加大审判力度,形成审判整体合力。不断总结审判经验,加大调研分析力度,畅通上下联络渠道,全力推进本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

四、自本院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时起,开始适用以上规定办理案件。

五、未尽事宜,另行补充通知。

 

利川市人民法院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