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通知公示

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 提示(一)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06-08 16:07 点击量: 633

 

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法庭工作的

提示(一)

 

各人民法庭:

按照中共利川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筹备组《工作提示(一)》要求,经研究,决定将“诉讼便民服务点向基层延伸项目”作为杨铭同志领办的民生实事项目上报,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

诉讼便民服务点向基层延伸

二、工作目标

按照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全市村居优化基础上,各人民法院在距离集镇偏远的中心村设置诉讼便民服务点,开展诉讼前端、末端服务活动及诉前调解等工作,推动诉源治理。主题教育结束前在50个中心村挂牌并运行。

三、主要措施及责任单位、完成时限

1.对各人民法庭现有的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室、共享法庭、诉讼服务站点情况进行摸底,形成清单。

责任单位: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人民法庭

责任人:胡长玖,各人民法庭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3年7月1日

2.对各人民法庭近三年的收案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司法需求,根据需要优化增设挂牌的诉讼便民服务站点。

责任单位: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人民法庭

责任人:胡长玖、各人民法庭负责人

完成时限:2023年8月1日

3.根据确定的站点,与村支两委联系,协调办公场地,确定诉讼服务站点具体工作事项,挂牌并实体化运行。

责任单位:各人民法庭

责任人:各人民法庭负责人

完成时限:主题教育结束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是我院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研之风”工作的重要载体,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路径,要从政治上看问题,切实将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精心组织。政治部、各人民法庭要主动认领任务,按照工作提示规定的时限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人民法庭要对接乡镇,对村居优化的情况详细了解,分析司法需求,确保工作有的放矢,设立的诉讼便民服务点真正发挥作用。

(三)压实责任。政治部分工联络各人民法庭,胡长玖联络团堡、毛坝、沙溪人民法庭,唐成熙联络汪营、忠路、文斗人民法庭,谭凡联络柏杨坝、南坪、谋道、建南人民法庭,政治部对各人民法庭的进展情况及时汇总,根据情况提请院领导适时调度。

未尽事宜请联系政治部。

诉讼服务便民站点情况总表.xls


 

 

 

                  利川市人民法院

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