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道法庭电话调解千里化纠纷

来源: 利川法院网 时间: 2014-04-17 09:37 点击量: 1826

   

利川法院网讯(通讯员:罗飞)近日,利川市谋道法庭收到了从千里之外的广州寄来的邮政特快,里面是由被告方邓某签字确认的调解书送达回证,一起相距千里的离婚纠纷得到了解决。

覃某和邓某于2005年4月在谋道镇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育有一女。婚后两人常为家庭琐事发生口角,并于2011年3月分别到外地打工,分居两地。覃某与邓某分居生活至今,覃某多次向邓某家人打听邓某的联系方式未果,夫妻之间无法共同生活,无奈之下,2013年4月,覃某来到谋道法庭起诉请求和邓某离婚。

受理该案后,法庭干警多次前往邓某家中,最终得到了邓某的联系方法,但邓某表示回来路途遥远且工作较忙,无法脱身请假,所以不愿回来应诉。考虑到双方的实际情况,经过邓某的同意,法庭决定将应诉材料以特快专递的形式邮寄给远在广州打工的邓某。为了避免被告的往返奔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承办法官提出了采用电话调解的建议,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赞同。在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身份确认之后,电话调解拉开了序幕。调解中一切程序照旧,唯一不同的是,法官、原告与被告身处两地,大家通过电话进行交谈,书记员将整个交谈过程记录下来,并将电话调解过程进行录音,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自愿离婚协议。调解结束之后,法官将调解笔录等文书以特快专递的形式邮寄给邓某签字确认。法庭收到邓某签字确认后的调解笔录等文书后,立即制作调解书邮寄给邓某签收。

该案的顺利调解,是谋道法庭干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行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的大胆尝试,有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受到当事人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