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扎根基层法庭的“全能”法官

来源: 利川法院网 办公室 时间: 2016-02-05 08:22 点击量: 8296

2.JPG

扎根基层法庭的“全能”法官

--还原最真实的利川法院2015年度办案能手

人民法庭的守护者

谢飞,男,生于1979年12月,土家族,湖北省咸丰县人,公务员,户籍所在地:咸丰县幸福镇开心街道37号,现在利川市东方城A栋02号。公民身份号码:42280219791212000X。

利川法院于2004年6月建档接纳了该同志,同年下派其到基层法庭工作。根据利川法院人事管理的相关规定,该同志表现特别优异,经组织主持调解,该同志在基层法庭工作了12年。为考证其真实性,笔者依职权调取了政治处谢飞的院内档案,走访了法庭几位“元老级”庭长,并套取了当事人的口供。笔者认为:谢飞同志与政治处的工作人员无利害关系,档案“三性”审查无异;笔者素来信奉自由心证主义,庭长及当事人的口述确信无疑。

综上所述:谢飞同志从进院以来,一直在人民法庭工作,是利川法院目前最年轻的庭长、副科级干部。评定:棒棒哒!

审判业务的佼佼者

对于职业,对于婚姻,对于人生,钱钟书先生用“围城”二字做了精练的概括。而“围城”心理的本质,就是自身实力与现实进行博弈的结果。法官职业尚未改革之前,外人看来和普通公务员无异,只是旱涝保收的职业,能够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审判业务就是法官的工作和司机开车一样。2014年,在省一级设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对法官、检察官实行有别于普通公务员的管理制度,法官、检察官须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似乎让法官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越来越清晰,改革思路就是对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实行有别于普通公务员的管理制度。

湖北省是试点省份,利川法院有幸成为8个基层试点法院之一,谢飞同志经过层层选拔入额首批员额制法官。至于谢飞同志被评为2015年度办案能手的事情,笔者专门询问考评小组组长、审管办主任谭远皓,可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谭主任详细介绍了结果产生的经过,笔者深深信服。不信,你们自己去看看审管办那张罗列了32项指标的个人绩效表格,据说A3的纸根本打不下。评定:办案能手实至名归!

日常生活的平凡人

在别人眼里,法院是那么的神圣与庄严;在别人眼里,法官是那么的崇高与肃穆;在别人眼里,案件时那么的离奇与新颖。脱下制服,法官也只是拥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

笔者从进法院伊始,一直称呼谢飞-“飞哥”,从来没有叫过“谢庭长”。笔者想挖挖“飞哥”的边角料,恐吓“飞哥”自己提供日常照片。“飞哥很谦虚地说:我没有什么爱好的,除了篮球,就是节假日出去走走。

“飞哥”是我们院篮球主力,通常是首发阵容,虽然身高不高,但以灵活胜出,控球技术好且速度快,弹跳力好,观察力强。现在依然活跃在篮球场上。出去旅行的“飞哥”,各种搞怪造型、表情不断,当然笔者没有要到生活照,我也不会告诉你们这些照片是从“飞哥”的空间里“窃取”的。评定:“全能型”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