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赔偿,婆媳对簿公堂 止干戈,调解重续亲情

来源: 利川法院网 时间: 2014-09-18 21:38 点击量: 1900

        利川法院网讯通讯员:何雷近日,团堡法庭收到一起耄耋老太状告儿媳独占死亡赔偿金的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在承办法官的倾力调解之下,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得以重续亲情。

    俗语说:婆媳亲,全家和。婆媳关系历来都是中国家庭中最为敏感、最易滋生问题的一种社会关系,小到家庭和睦,大到社会和谐,婆媳关系的好坏都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本案中原告刘某的次子向某于去年在外地打工时从高处摔下,不幸身亡。其后死者亲属前往善后索赔,多方协商之下,死者亲属与事故单位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达成总额约70万元的一次性终结处理协议,并且双方以银行转账形式将该款项转入死者妻子牟某的。事故处理完毕,本是相安无事,然而一年之后,死者母亲即本案原告刘某诉至本院,称被告牟某拒不支付协议中明确约定的被抚养人一次性抚恤金138600元,且现牟某有转移、隐匿此笔财产的可能性,因此向本院申诉讼保全,要求冻结被告户头中的该笔款项。

承办法官受理该案后,充分审查并核实原告提交的证据后,得出本案事情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结论。因此,本庭依法受理了保全申请并及时办理了银行账户冻结手续。虑及家事纠纷的复杂性以及原告如今年逾古稀,正当喜寿之年,又毫无经济生活来源的窘境,承办人不忍其矛盾升级、家庭不睦,庭审前多次组织双方协商调解,并联系村委会做足充分的思想工作。个中利害几番申明之后,最终儿媳得以改变态度,双方达成调解保全了亲情。一纸调解书下,一出人间悲剧终于以喜剧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