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亲兄弟闹上法庭,为哪般?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10-31 15:41 点击量: 738

640 (7).jpg

“你们是亲兄弟,一笔写不出来两个‘陈’字,我们坐下来慢慢说......”建南法庭法官在调解一起因征地补偿款分配不均引发的纠纷时,这样说到。

基本案情

“这块地是母亲过世后留给我的,我外出务工后,弟弟在土地上种树,还要独占征地补偿款,我心里很难受......”哥哥陈甲作为原告,娓娓道出了苦衷。

2023年10月,建南镇气矿脱硫厂扩建,原告陈甲近1亩的土地被依法征收。由于陈甲长期在外务工,该块土地一直由陈甲弟弟陈乙私自管理。陈乙认为哥哥常年在外,土地上的树是自己种植和管理的,不同意将征地补偿款发放给陈甲,双方在村委会调解争执不下,引发纠纷。陈甲无奈诉至法院。

耐心调解

10月23日,建南法庭收到诉状后,迅速介入。考虑到该案涉及家庭亲情,为进一步掌握实情,从根源上化解矛盾,同时又不影响建南气矿脱硫厂项目进度。承办法官多次深入现场实地勘察,到兄弟二人家中走访,听取各方意见,为案件调解做好充分准备。

了解基本情况后,承办法官随即召集双方到法庭调解。起初,双方对抗情绪非常大,承办法官找准问题症结,以打亲情牌为突破点,通过“背靠背”方式与双方交流,引导其换位思考。经承办法官苦口婆心的疏导和劝解后,双方情绪有所缓和,逐渐解开心结,达成调解协议。

纠纷成功化解,心结就此打开,既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也避免“赢了官司、输了亲情”尴尬局面出现,陈甲激动地向法官表式感谢:“太感谢你们了,为了我们费心费力。”

法官寄语

“亲兄弟明算账”,对于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每个人有各自不同的理解,然而,这世间最难算清的便是“亲情账”。面对血浓于水的亲情,不能简单一审了之、一判了之,要充分考虑个案的不同情况,发挥亲情感化功能,耐心疏导,用听得懂、信得过的语言和当事人沟通交流,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尽力化解当事人之间的隔阂,修补破损的亲情关系,让法律温情浸润人心,让司法为民的宗旨得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