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建设

努力争创一流人民法庭

——利川市人民法院汪营人民法庭典型材料

来源: 利川法院网 时间: 2016-08-25 08:55 点击量: 7338

汪营人民法庭位于利川市西南边,与重庆的石柱、万州相邻。所辖汪营镇、凉务乡、佛宝山开发区素有“黄连之乡” 、“莼菜之乡”的美誉,辖区人口近22万人,建筑面积1092平方米,法庭现有干警6人,其中审判员3名,书记员2名,法警1人。近三年来,法庭年均办案400余件。连续二届被表彰为全省“先进人民法庭”。

一、以审执工作为中心,抓好第一要务

长期以来,汪营人民法庭将审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尽力化解和协调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为辖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4年1月到现在,该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190件,旧存40件,新收1150件,已结案件 1095件,未结95件,结案率92.02%,2014年和2015年本庭年均办案400余件,2016年从年初到现在,本庭受案案件数更是创下新高,新收328件,旧存44件,已结277件,未结95件,本年结案率74.46%,审限内结案率99.64%。尽管案多人少,但是法庭工作人员在庭长的带领下,加班加点,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当地党委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二、勤学习、强素质,打造一流团队

为认真贯彻院党组提出的“科学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文化活院、和谐兴院”五院方针,重点解决好“为谁掌权、怎样用权,为谁司法、怎样司法,为谁服务,怎样服务”三大问题,努力实现“理念科学、裁判公正、执行高效、队伍廉洁、管理规范”五大目标,汪营人民法庭坚持抓好四件事: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并汇编成册,严格依制度办事,努力实现法庭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特别强调司法廉洁,时刻警醒庭内干警严格自律,自觉拒腐防变。多年来,法庭未出现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也未发现一起群众举报。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坚持“收支两条线”,认真做好诉讼费收支台帐、执行标的款(物)台帐和庭内财务收支台帐,做到票据齐全、名目清晰,每季度公布一次庭内财务情况,让民主理财落到实处。四是苦练内功,尽力提升司法能力,积极参加全院组织的学习活动,并经常性通过庭务会等形式开展自主学习,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鼓励老同志将年轻同志扶上马再送一程,鞭策新进法庭的年轻干警努力上进,快速成长,勇于担当。

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便民措施

一是坚持巡回审理、就地办案。根据辖区特点,设立流动审判庭,方便群众诉讼,在快立、快审、快结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由于辖区面积广,加上多数村寨交通不便,路途遥远,当事人到法庭打官司非常不便。多年来,法庭采取巡回就地办案的方式,把法庭搬到农家院落和田间地头,驱车携带案卷到各个案发地开庭审理,既大大方便了当事人,又为当事人节省了费用开支,也有利于纠纷的及时解决。同时,通过到案发地开庭审理案件,以案释法,向广大群众进行生动、真实的法制宣传,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二是在工作作风上亲民为民。通过不断改进审判工作作风,从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小事做起,树立司法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该法庭从大处着眼,从细微之处入手,无论是诉讼执行案件,还是群众来信来访、法律咨询,大到开庭、听证的时间地点安排、法律文书的送达,小到提供一杯茶、一把座椅、一张纸、一支笔等可能的服务,热情接待,都坚持做到用语文明、庭审规范、服务耐心,时时处处无不体现文明司法和人文关怀。三是在实体权利上护民保民,审慎处理婚姻家庭、继承、邻里纠纷案件,保护老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快捷处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工伤抚恤等案件,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赡养、抚养、扶养纠纷,,快捷有力的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重视人民陪审,防止司法专断

凡是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均有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切实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专业优势,有效运用人民陪审员的“民间智慧”,促使当事人认可、接受裁判结果。切实保障陪审员参审权利,鼓励人民陪审员在庭审中发言调查、参与调解,避免了“陪而不审”。在评议案件时,重视人民陪审员的意见,做到兼听则明,防止了“合而不议”。2016年以来,该庭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100%。

五、将安保放在首位,做好风险评估

安保工作是审判工作的重要保证,法庭将安保工作放在首位,强化三项措施,加强安保工作。一是督促干警加强自我防范意识。要求广大干警在日常工作当中要提高警惕,及时掌握当事人的情绪动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谨防意外事件的发生,针对少数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的问题进行问责。二是强化全庭的职责和义务,细化安保工作的具体内容。严把“入口”关,对进入法庭的当事人、旁听人员、来信来访人员进行严格的登记和必要的安全检查,严防管制物品和危险物品进入法庭,确保审判安全,做好每个案件的风险评估工作,制定应急措施,杜绝安全隐患。严格遵守值班制度,保障24小时监控视频开启。三是携手公安派出所共同维护审判秩序。与公安派出所加强沟通联系,建立应急处突联动机制,严防恶性事故发生,共同营造良好的诉讼环境,维护审判工作的安全,该法庭通过采取以上措施,近几年来,没有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注重法治宣传,协同共建和谐社会

汪营人民法庭全庭干警致力于将人民法庭建成服务人民的平台,化解矛盾的阵地,维护稳定的防线。

精心指导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多年来,我们在抓好自身的调解工作的同时,重视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做好支持和指导人民调解组织的工作。在巡回下乡办案时,一是坚持邀请村委会干部和调解委员到庭旁听案件审理,让他们学习调解案件的方式、方法和技巧;二是向他们讲解法律,传授调解经验,以提高他们的法律水平和调解纠纷的能力;三是为提高调解员的法律水平和调解纠纷的能力,法庭每年至少为辖区的近百个村委会中的调解员培训一次,抓住辖区召开调解工作会的机遇,法庭干警到会授课,讲解法律知识和调解的方式、方法和经验,受到了村委会干部和调解员的好评。另外,法庭还与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互通情况,相互配合,共同商讨疑难案件和法律难题,共同做好调解工作,维护当地社会稳定。通过实施上述措施,既达到了法官和人民同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又密切了法官、调解员之间的关系,形成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力量。

七、服务大局,促进一方发展

汪营人民法庭坚持将法院工作主动置于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之下,努力推进司法公开,切实规范权力运行,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一是坚决服从党委领导,自觉把法庭工作置于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部署,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庭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由人大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促进司法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司法透明度。三是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的作用,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回应公众咨询、质疑和意见、建议,做到不夸大成绩、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

长路漫漫为歌咏,任重道远勇拼搏。汪营人民法庭将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内容,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在法治建设的征程中,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