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治动态

依法治州的生动实践

——法治恩施建设迈上新高度

来源: 恩施日报 时间: 2016-03-15 10:52 点击量: 2097

2015年,是我州法治建设成果丰硕的一年。

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涛多次调研法治恩施建设,强调要用法治思维推进各项工作。

本着实干、竞进的精神,我州主动适应政治新生态、发展新常态、改革新春天、法治新征程,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从“律师进村”到“农民办事不出村”,从普遍建立律师顾问制度到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从司法体制改革到农村网格化实现全域覆盖……法治恩施建设亮点纷呈。

中心工作推进越来越有力——

从生动实践到州级战略,法治建设迈上新高度

法治建设全国铺开,恩施法治建设经验之所以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其核心在于党委统领,科学制订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深化;其保障在于制度建设,制度保障使“法治恩施”不会成为“易碎品”;其依托在于载体推进。坚持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扎实管用的载体;其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自上而下、一以贯之,不动摇、不松劲。

2015年12月6日,“依法治州”被上升为州级发展战略。

这无疑是对实践的升华,是推进发展的重要支撑,必将把法治恩施建设推向新高度。

依法治州,首先要树立法治思维,明确责任。

去年,首次明确将法治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2015年12月5日,州委组织召开法治恩施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恩施州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办法(试行)》《恩施州县(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法治建设考核评分标准》《恩施州州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办法》《恩施州州直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5年法治建设考核评分标准》。

印发了县(市)、州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及2015年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

“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说。

为了让“法治信仰”更加深入人心,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加大普法阵地建设等,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宣传。

在潜移默化中,学法、普法、尊法、守法已逐渐成为新常态。

随着法治建设深入,中心工作推进越来越有力。

全年整治209个突出治安问题,开展涉企专项治理106次,办理涉企案件5445件,同比上升25.57%,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2.78亿元;推动354家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开展送法进企业宣传教育191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9.07万份,帮助企业成立各类专业调解组织34个;全州两级法院审结商事案件5263件,标的额209.67亿元……

全州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33起,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州中级法院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212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78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52%;办理法律援助事项3.12万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2%;提供各类法律咨询2.99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24万册……

权力行使越来越有序—— 从“司改”试点到公安信访,改革路径呈新特色

“我从检几十年,办过不少案。虽然检察官待遇比司法行政人员高,但是要求高,责任也大。我主动放弃进入检察官员额,将机会让给年轻人。”去年9月28日,州人民检察院司法行政人员周雷对省司改效果评估检查组人员说。

2015年,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圆满收官。

作为首批改革试点地区,我州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推进落实司法“员额制”和“责任制”为着力点,改出了活力、改出了团结、改出了经验。

截至2015年9月底,州中级法院、州检察院等6个试点单位完成了首批试点工作。11月1日,我州6个基层法院、检察院442人参加全省全面推开试点后的入额考试,目前各项改革工作推进顺利。

省委司法体制改革效果评估组对我州给予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率上海、浙江、广东、福建4省市到我州调研;全省法院经费上划改革现场会在我州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州人民政府在全国检察机关省以下检察院财物统一管理试点改革研讨会上交流经验;省内外考察团41批次来我州考察交流司改工作等。

2015年,公安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成立全州公安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3次实地调研,研究拟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在利川市试点推进人民警察警员职务套改、建始县试点推进辅警管理制度改革。利川市公安局对158人进行职务套改,30人进行转换,145人得到晋升、25人转正定职。建始县公安局按年人均3万元标准将250名辅警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缴纳“五险一金”,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

2015年,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稳步推进。

修订完善《恩施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方案》,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步入法治轨道。截至2015年底,涉法涉诉进京“非访”同比上年下降83.33%,涉法涉诉重点积案41件实现案结事了、14件依法进入司法程序或依法终结、6件连续上访10年以上的诉访“骨头案”得到化解。

值得骄傲的是,6月30日,全省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现场会在恩施召开。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张昌尔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变恩施经验为全省品牌。

会后,宜昌市、江西省抚州市政法委等10多个单位先后来考察学习。中央政法委召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题会议推介了我州经验;在2015年度省对市(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法治绩效考核中,推广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恩施经验纳入考核评分标准。

频频亮相全国,恩施经验正被学习、被推广。

法律服务保障越来越有效——

从“三位一体”到“三项创新”,“恩施样本”变新名片

近年来,州委切实担当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寓法于治,探索了在全国叫得响的“法律顾问进乡村”“村医村教进班子”“农民办事不出村”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方式,推进了“建立法治建设专家委员会、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三项法治创新。

“要不是律师调解,我们可能还在扯皮。”恩施市龙凤镇农民康忠金说。

据了解,村民康忠金请包工头拆除旧房时,把邻居的房子“抓”了个大洞。居委会干部两个星期的调解“解不开的结”。律师陈嘉睿进村后,一日之内,一纸调解书让房主、施工方、受损方三方满意。

律师进村接地气、消怨气、添和气,有助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15年10月,湖北恩施“律师进村 法律便民”改革创新经验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一致认为,恩施州为共同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化落实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例。

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得到了中央领导和省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新华社、《法制日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对我州“律师进村、法律便民”工作深入报道。

同样,引入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督导、律师参与、责任主体落实”的化解体系,推进了基层依法治理。

去年,“律师进村、法律便民”和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两项工作入选湖北政法工作十件大事。

州司法局以律师为主体,部署开展“化解涉农纠纷,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活动,活动期间共开展农村法制宣传1105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解答法律咨询近10万人次,开展矛盾纠纷摸排3000余次,排查涉农矛盾纠纷2315件,成功调处2213件。

截至2015年底,全州已建成法律顾问团93个,有3997个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居)聘请了法律顾问,480余名法律顾问开展“面对面”法制宣传2824场次,培训法律明白人近26万人次,提供法律咨询25.4万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00余件、法律援助事项2.6万余件,参与调处纠纷8200余起,化解信访案件900余起,为相关部门提供法律意见书1700余份。

群众诉求回应越来越有情——

从维护稳定到平安建设,安民便民有新成就

2015年,“一感两度两率”第一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去年下半年,我州群众安全感居全省第4位、治安满意度居全省第4位、公正执法满意度居全省第2位、平安建设知晓率居全省第4位、平安建设参与率居全省第3位,为历史最好成绩。

2015年,维稳研判机制受到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

坚持轮流值班制度。每日汇总、每日研判、每日报告、每日督办、每日反馈常态化工作机制趋于完善。截至12月31日,共编发维稳综合信息快报589期,收集各类情报信息4000余条,发布预警性信息1000余条,督办化解较大不稳定案(事)件40余件。

坚持情报信息百分之百预警、第一时间落地核查制度。加大进京“非访”信息预判和依法处置力度。

2015年,进京“非访”位退量减。我州进京“非访”总量61人次,仅为2014年非访总量的(201人次)30.34%,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二位。

同时,印发《恩施州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任务分解方案》。加强群防群治,加强单位内保,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排查化解涉及3人以上的矛盾纠纷1.19万起,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5年,农村网格化实现全域覆盖。

依托“宽带乡村”工程,基本实现了100%的建制村通光纤。截至目前,全州共划分网格2.15万个,配备网格员2.15万名,村级网格信息管理员2423名,实现了农村网格地域无缝覆盖,把农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事项尽可能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搭建安民、便民、惠民之网。

其中,巴东县将服务大厅前移至村网格服务管理中心的便民利民举措,入选全国政务服务百优案例;对“三留守”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好,全年,农村网格员帮扶特殊人群9100余人,关爱“三留守”人员4.02万人次。

推行“互联网+网格化+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把电商服务列入便民服务内容;按照省委政法委要求,精准扶贫、安全生产、普惠金融、工会、妇联、食药监、消防工作进网格已启动实施。

随着法治恩施建设深入人心,法治精神、法治价值在恩施得到广泛认同。

恩施,在法治的轨道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