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治动态

小案“调”出群众幸福感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4-03-25 09:08 点击量: 89

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民生案件虽“小”,却关系“大”政治,必须用心用情办好,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利川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责定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条小路引矛盾 一次调解化纠纷

基本案情

原告张三与被告李四互为邻里,2018年,李四修缮房屋时,计划修建一条临时 “公路”用于运输建筑材料,张三家的牛圈位于线路中央。经协商,张三同意将牛圈拆除,待李四房屋完工后,由李四对牛圈进行恢复,双方达成约定并签订协议。五年过去,李四房屋早已落成,张三牛圈却迟迟未被恢复,生活生计受到影响。期间李四私自隐藏二人签订的协议书,张三多番请求村委会及镇政府调解无果,诉至法院。

法院调解

谋道法庭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走访村社邻里,理清案件脉络,了解到两家虽因此事多次发生口角甚至推搡,生出嫌隙,但系多年邻居,有调解基础。承办法官随即组织双方庭前调解,用心用情释法明理,李四听后深感歉意,当即表示愿意恢复牛圈,张三也自愿放弃其他诉讼请求。双方握手言和,案结事了。

 

工资难要一筹莫展 隔空调解助力讨薪

基本案情

原告唐某与被告许某原系好友,2021年1月,受许某邀请,唐某前往其承包工地做木工,双方约定待工程结束后一次性结清工资。完工后,唐某多次向许某催要其劳务工资15600元,许某向其支付4900元后,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支付。多次催要无果,唐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调解

沙溪法庭受理案件后,经了解,许某承认欠款事实,本案有调解基础和可能。法官通过电话与其取得联系,耐心沟通协调,许某承诺通话结束后便立即联系唐某,支付剩余工资。

“谢谢法官,许某欠了三年的钱,没想到你们一个电话就给我了!”当日傍晚,唐某给承办法官打来电话,称已收到工资款,案结事了。

法官说法

人民群众利益受损,不仅事关其合法权益的保障,也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宏观大局。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在法治框架下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于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