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注

利川法院调解工作五步走,解好群众“千千结”

来源: 利川市法院 时间: 2023-10-13 16:00 点击量: 439

近年来,利川市法院秉持“无讼”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多措并举强化调解工作,为提高办案效率,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减少衍生案件数量提供了坚实保障,2020年至2022年案件调撤率分别为65.23%、66.07%、62.91%。

一、打底子,意识先行固根基。始终秉持“依法调解、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理念,将调解作为彻底化解矛盾、提高效率、降低改发率、压缩办案时长、提升服判息诉率的有力抓手。坚持合法为先,能调则调,将调解工作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融入审判和执行各环节,构建起诉前劝和、诉中调和、执行和解的工作链条,做到全程调解不留死角。

二、压担子,提升能力强体魄。拓展干警知识面,加大学习和培训力度,通过入职培训、业务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新入职法官助理必先下法庭锻炼,注重“传帮带”,坚持法官和法官助理老中青搭配,注重调解经验的传授与传承。探索“法院+”调解模式,聘请工会、妇联等组织中阅历丰富、调解经验丰厚的行业人员作为特邀调解员,提升调解工作能力。选派专业性强、资历老、审判经验足的法官组建速裁团队,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调解组织的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调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结对子,整合资源壮筋骨。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现有调解资源,将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及部分律师纳入特邀调解员名册,将32个调解组织纳入特约调解组织名册,不断充实调解力量。在利川市涉企法律问题快速处置中心设立“法院涉企案件诉调对接工作站”及速裁审判庭,由立案庭速裁组员负责涉企立案咨询、委派调解、司法确认、涉企案件速裁工作,专人对接更高效。各派出人民法庭主动对接乡镇综治中心及人民调解委员会,推动各乡镇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近三年来联合化解纠纷1000余起。

四、迈步子,质效并重问成效。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载体,建立委托、委派调解及司法确认机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收到案件后,征询当事人意见,同意调解的则通过调解平台委派到乡镇综治中心及各个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的,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及时审核立案并进行司法确认,调解失败的则通过调解平台转在线立案,实现诉调无缝衔接。坚持质量导向,制定《民商事案件调解注意事项》,要求各业务部门在调解案件时必须遵守,定期对调解案件进行评查,及时总结调解经验,确保调解实打实见效。

五、稳盘子,督促考评引导向。细化调解工作任务,量化调解工作指标,将调解工作纳入审判执行工作绩效考核范畴,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干警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之一。适时开展审务督查,定期公布调解工作质效,对调解工作不力的部门,及时发出督办通知责令限期整改,现已形成审判管理预警调解率,院务会通报调解率,年终考评运用调解率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