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建设

让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4-11-25 15:03 点击量: 5541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内容十分丰富,把法治中国建设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法律界来说,这是一桩大喜事。

    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法院的人民法官,我和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一样,为党的这次壮举感到欣喜,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让我们备受鼓舞,自己对做好本职工作更有信心。

    法治是现代社会的突出标志,也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细细梳理,其实不难发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直在精心设计中国的法治进程,从思路到实质行动,其路径清晰可辨。

    公平、公正、公开是每个公民的美好期望。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拉近了百姓与司法之间的距离,让百姓对法治国家更加期待。作为一名公民,我觉得法律的权威需要每个公民的维护,所以我们应该懂法、知法、守法,积极支持和参与到国家依法治国的行动中,自觉地做一名守法的合格的公民。

    可以说,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条条说到了老百姓的心里。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而法官则承担着公正评判是非的责任。我作为在基层司法一线工作的法官,通过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对如何通过司法裁判、弘扬法治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让每个案件得到公平公正处理,让人民群众在司法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法官的责任,我将努力去实现法官的誓言。

    因为,在我看来,作为一名有责任心和正义感的法官,所审判的案件要经得起上级法院和当事人的考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只有公正司法,法官在社会上的认同度才能提高,公正司法才能落到实处。

    法治社会的根本问题在于将法治理念、法治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从事审判执行工作过程中,我将以自己的行动进一步自觉将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扎根心底,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办好每一起案件,努力使法治精神浸润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