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利川市法院全方位多举措完善信访案件化解工作

来源: 立案庭 时间: 2018-12-27 09:19 点击量: 5107

为有效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促进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利川市法院面对信访案件不断攀升的新形势,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努力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积极推进利川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与实践,利川市法院已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矛盾。

一、领导高度重视,多方畅通信访渠道。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周继荣负总责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涉诉信访工作的部署落实。一是坚持院领导接访日制度,根据各院领导工作特点,长期开展院长接待来访者工作,对矛盾隐患进行了较好的排查与稳控,成效显著;完善来信院长阅批督办机制,对于群众的涉诉来信,始终遵循院长阅批、挂账督办、按期办结的工作机制。对涉诉来信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并认真落实处理,有效地在矛盾源头上进行了稳控化解;深化院长带案下访活动,主动“身子下沉”,变“上访”为“下访”,与当事人零距离沟通、面对面交流,通过经常性下访、集中性排查,逐项性落实,实现当事人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法律困惑释明到位、无理纠访教育到位和实际困难司法救济到位。

二、加强源头疏导和治理,预防信访案件产生。努力抓好信访源头的预防。做好诉讼指导工作。一是在立案阶段,主动向当事人阐释诉讼中的权利义务,帮助当事人进行诉讼风险评估分析,引导群众理性诉讼;二是案件判决后,加大释疑力度,认真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做好服判息诉工作;三是坚持把调解疏导和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贯穿于信访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尽力做好各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辩法、析理、讲情,妥善解决纷争;四是对无理上访的,加强教育疏导,努力使其解开思想疙瘩,服从法院裁判;五是对信访积案、不稳定因素和各种可能引发信访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案件,进行全方位、拉网式排查,特别是对有信访倾向的人员和进京赴省上访的重点对象,逐人建立了基础台账,想方设法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创新多项便民措施。为从根本上彻底扭转群众立案、诉讼、执行难问题,利川市法院制订多项便民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减少信访案件产生。一是健全诉讼服务窗口职能,对凡是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当场立案,能在诉前调解中心调解的案件,及时进行调解,就地解决矛盾纠纷;二是建立巡回法庭,就地审判、就地执行,节约当事人诉讼时间;是完善诉讼费缓减免审批制度,对涉及赡养费、抚育费、劳动报酬等符合诉讼费缓减免条件的案件,依当事人申请给予缓减免;五是与司法局建立点对点联系制度,对特困群众进行引导,由司法局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对其进行援助,降低当事人诉讼维权的经济成本。